台南,  美食

台南七股:跟著大海的氣味在七股鄉間穿梭,從魚塭到餐桌-五嬸活海鮮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3-01-15

五嬸活海鮮魚塭

台南沿海海岸陸棚平緩,因地形與地質的關係,入海時河流流速驟減,所夾帶之大量泥沙淤積於河口附近,加上風、潮汐、波浪等作用,河口逐漸淤積且向外隆起,形成自然的海埔地或沙洲。
1970-1980年代,七股地區陸續開發了2,000多公頃的海埔地,有些開發成鹽田,有些則成為養殖漁業魚塭用地,當地居民以潮溝引入海水,將海水與淡水混合,鹽度產生變化,藉以養殖不同種類的魚蝦貝類,也間接造成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。

五嬸活海鮮七股鄉間

某次,台南的同事,約著從高雄到台南工作的我,於上班日一起請特休假(聽說假日人潮太多),到七股吃海鮮,聞著海味,經過一望無際的魚塭,(°ロ°٥)納悶著這種地方怎麼會有海鮮餐廳,一試成主顧,之後就常帶家人來了。

五嬸活海鮮停車

靠近目的地,會發現沿路臨停車輛,熟門熟路的人很多。就算不是假日,也會有不知打哪來的人來這聚會用餐。五嬸活海鮮是由鐵皮搭建的海鮮餐廳;中橋膠筏出租,有動力膠筏可出租給喜愛釣魚的釣客們。

五嬸活海鮮室內用餐區

進入鐵皮搭建的餐廳主體,進門後不用等人來招呼帶位(曾經看過有人進門等,但真的沒人出來理你),直接直走侵門踏戶到忙碌的廚房就好。

五嬸活海鮮現撈海鮮

廚房旁桶內裝的都是今日現撈仔的海鮮本尊,愛你所選,選你所愛,這不是廢話嗎?像肥兔這種只認食物不認識生物的,看到這一箱箱,還真的有點困擾(≧∀≦)ゞ

不過不用怕,話說此處雖不到賓至如歸和藹可親的米其林星級服務,但至少是有問必答,甚至肥兔這種點菜白癡,人家還是能耐心回答,或許此類人種常見於市,見怪不怪了吧!!

肥兔:我要螃蟹,有蛋的。
服務人員:好,處女蟳。
肥兔:一隻,蛋要熟 (是當在早餐店點蛋吐司嗎!)。

今年5月就嘴饞來吃一波處女蟳了,這次10月初再來,老闆說螃蟹蛋已經下完了(つд⊂)

五嬸活海戶外用餐區

五嬸活海鮮有戶外用餐區室內用餐區,肥兔喜歡戶外棚,可以吹著自然風,夏天並不會太熱,用餐區都附有洗手台,讓饕客們盡情享受用手剝蝦蟹的樂趣。

五嬸活海鮮戶外用餐區

覺得五嬸活海產的現撈海鮮新鮮程度真是沒話說,也或許是因為魚塭就在餐桌旁邊,視覺感加強了味覺對新鮮的認知,肥兔有空就會常帶著一家老小,捨棄東港華僑市場、旗津海鮮餐廳、蚵仔寮漁港與興達港觀光漁市,遠從高雄驅車100KM,到這大啖海鮮,享受五嬸活海鮮,從魚塭到餐桌的新鮮。也由於海鮮新鮮,這裡的調味一般不會太重或太油,下面推薦肥兔一家常點的菜色。

麻油蚵仔麵線

▲麻油蚵仔麵線 150元

第一次吃到白麵線煮的蚵仔麵線,還有淡淡麻油香,一吃就愛上,沒有傳統的勾芡感,擺上一堆蚵仔後,鮮味滿點,連有點怕蚵仔的肥兔,都忍不住盛上一晚,再挑選幾隻小顆蚵搭麵線吃起來。

一般麵線分成紅、白兩種:白麵線未經烘乾,水分多且口感濕潤,紅麵線則是曬乾後,再經長時間烘焙,澱粉因為高溫而產生「梅納反應」,焦糖化後轉變成金黃色澤,顏色因此較深,焦糖化後的紅麵線更耐煮,因此傳統麵線羹,多使用紅麵線以利於預煮販售。

川燙蝦斑節蝦

▲川燙蝦 半斤 380元

今天點的是斑節蝦,覺得口感略勝白蝦,不知為什麼吃海鮮一定要點川燙蝦,但沒剝到蝦,就覺得沒吃到海鮮!

現炸東港花枝丸

▲東港花枝丸 150元

現炸東港花枝丸,咬一口,能吃的到Q彈花枝塊,最少可以點六顆,好吃到已成為必點,還就順道買生的回高雄,這家人來台南七股買東港花枝丸,是在哈囉。

鹽蒸吳郭魚

▲吳郭魚 3隻 195元

鹽沁(醬蒸)鹹水吳郭魚,肥兔的小腦袋實在無法用中文翻譯點菜大姊口中鹽沁兩字,反正就是用白豆鼓、薑片蔥段弄出如圖的吳郭魚,每次來都會點。鹽水吳郭魚原本就沒啥土腥味、再以醬蒸方式去腥,喜歡吳郭魚的可以試試。

炒赤嘴

▲炒赤嘴 一斤 250元

姪女喜歡炒赤嘴,我個人喜歡炒淡菜多一點。

五嬸活海鮮處女蟳

▲紅蟳 640元

點餐時肥兔只點一隻,是怕三人吃不完(某人只吃蛋、某人只吃螯,肥兔不想吃三隻BODY呀),
但煮的時候,還是依當日貨況大小出了兩隻,覺得只要不離譜來10隻,其實沒關係。

龍膽石斑魚湯

▲龍膽石斑魚味增湯 300元

五嬸活海鮮每次出餐幾乎都會將餐點一起出,放到有空喝湯時,就冷了,最近幾次都勸退肥兔媽別再點魚湯了(直接忽視老人家吃飯需要喝湯的需求),(,,Ծ 3 Ծ,,)。

炒水蓮

▲炒水蓮菜 70元

補充優質蛋白質之外也要點些蔬菜,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。

飲料及餐具請自取,結帳時記得報上飲料數量,店內海鮮的價格依定是依季節跟產量會有波動,也會依來用餐的人數有所不同,大家當作參考就好。

  • 五嬸活海鮮
  • 地址: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地30-6號
  • 電話:06-7881763
  • 營業時間:早上11:00~晚上8:30(點餐只到晚上7: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