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,  高雄

高雄前金:超難訂位的高級創意料理,主廚將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都入了菜-Marc L³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4-01-21

Marc L3內部環境

自2021年4月開幕以來,菜單僅以當季食材為元素,搭配Chef覺得有趣或當天在市場上選擇的新鮮食材,沒有限定框架的呈現出主廚的料理創作。真的很難定義是哪一式,但絕對是嚴謹的法式料理系統創作出的高質感料理。

Marc 即主廚廖偉廷(Marc Liao)的英文名字,L3代表了主廚Marc “L”iao及另兩位好友的姓氏,分別是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的 Nobu “L”ee和一位已離世的共同好友“L”ee。為紀念三位相知相惜的友情,因此餐廳除了Marc名字外,加上L3 ,其3代表立方,即三位好友的英文姓氏首字Liao、Lee和Lee。餐廳完整名稱Marc L3的正確英文唸法為Marc L Cube。
資料來源 高雄火紅預約制法餐Marc L3獲世界最佳50餐廳「50Best Discovery獎」

今年也獲得「米其林推薦」,米其林主要分為兩個層級,分別是「米其林推薦」Sélection du guide MICHELIN 與「米其林星星」Étoilés du guide MICHELIN。2000年以後,米其林首次加入米其林指南的觀點,有興趣也可以前往看看MICHELIN指南對Marc L³的觀點

從壽星生日當月開始,每天凌晨12:00就上線訂位,摸索了幾天後,才終於能順利送出候補,一猶豫或沒勾選到隱私權政策,送出後就卡住,代表沒搶到(從來沒達成首輪訂位,是候補上的),終於某天,收到系統來信10/13候補成功,二人3960(含水資),並限定在3日內匯款,才終於完成訂位手續。

5:25到達餐廳後,對面剛好是嘟嘟房-高雄仁義站收費停車場,嘟嘟房外還有一小片空位,可以塞幾台摩托車。服務人員會提早在門口等待,並指引座位,可將隨身物品掛在一樓吧台座位後方的掛鉤。

Marc L3
圖文不符,掛勾本人在後方散景處

預定5:30分這個餐期的客人,會準時於5:45開始出餐,若遲到,也不會另外補送。在等待的過程中,服務人員會加入依蘭花冰水讓等待的賓客們擦手,並詢問是否需要搭餐酒及氣泡水與礦泉水的選擇。

Marc L³

▼Marc L³酒水MENU

以茶或果汁為基底的無酒精調飲

Marc L³酒水MENU

▼這一季的元素

Marc L³ MENU

在Fine Dining中,前菜真的是重頭戲,想像力和創意層出不窮。

Marc L³ 將法式料理的擺盤工序完整的搬到外部,讓賓客在品嘗道道精心設計的料理外,還能觀賞擺盤藝術創作的過程。這次很幸運地被安排在1樓搖滾區,看到每道菜複雜的工序,默契十足的團隊,職責精確區分與流程標準化的料理系統,依序像華爾滋般華麗的旋轉、滑步,舞出令人喜悅的菜餚,也難怪法式料理道道都能展演得如此視覺華麗、層次豐富。

Marc L³出餐序

▼鮪魚 (馬尾藻、柚子胡椒)

肉質油脂含量高的黃鰭鮪魚製作的酸甜冰沙生魚片,肉質軟嫩,海葡萄形狀可愛,與醃製的馬尾藻疊加出不同層次的酸鮮味,在口腔中依序展現,一口一口喝完盤底像酸甜果汁的湯汁,光從第一道前菜,肥兔就知道跟風搶訂Marc L³ ,真的沒錯。

但是旁邊的壽星,硬被肥兔逼著解鎖生魚料理,真的無法接受(只能怪Marc L3訂位難度太高,讓肥兔焦急到無法在備註欄上打不喜生食,哈),在下一道組餐前,硬著頭皮跟主廚反映,忘記在訂位時備註不吃生食,主廚要我們放心,會幫我們處理。

▼四破魚 (馬鈴薯、飛魚卵)

反應不吃生食後被煮熟的四破魚,清爽的酸度加上底部的奶油慢烤的馬鈴薯千層,與人稱植物界的魚子醬-手指檸檬、京都水菜與飛魚卵醬汁,將各種相異的風味,相似的清脆霹啪口感元素,重組出有趣的一道前菜,主廚將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都入菜了,真是深得我心,連盤底剩下的醬汁,好想變出麵包來擦盤呀。

▼白鯷魚 (昆布、北蔥)

剛想著麵包,麵包就端出來,口袋餅刷上蒜油炭烤,口感Q彈,麵包香氣迷人,好想敲碗多來一份呀(๑´ڡ`๑)!!
醋漬白鯷魚加入油、大蒜、紫洋蔥與檸檬汁打成的沾醬,中心綠色的北蔥提煉的油,麵包本人單吃就有淡淡的炭香與麥香、再分別沾上沾醬,各有不同的風味。

▼透抽 (臘肉、青蚵)

看著擺盤中拉出來的黏糊狀裝飾,令兩人邊笑邊討論該怎麼拍的墨色物體,兩坨裹上黑色外衣炸到酥脆又很有喜感的蚵仔…插上兩朵琉璃苣,身兼部落格首席攝影師的壽星,還是將喜感拍出了美感,了不起。
話說兩個不敢吃蚵仔的美人兒,這次又解鎖吃青蚵技能了,入口後琉璃苣分散了我對蚵仔的注意力,竟覺得琉璃苣更像蚵仔,是不是很新奇~
結局是直接忽略美味的主角-直火炭烤透抽(´///☁///`)

▼劍旗魚 (高麗菜、海藻)

主廚因懷念童時看電影吃麵衣熱狗的儀式感,決定在Marc L3創意重現,使用日本靜岡縣的海藻與手打旗魚漿、花枝與蝦仁內餡,上方擠上用發酵高麗菜取代酸黃瓜的自製塔塔醬,
最後刨上烘烤過的東港烏魚子碎屑,其實肥兔不介意放小丁或直接來一整片,真的。

開心的享用主廚特製的五道有趣前菜,終於到雙主菜了

▼小羔羊 (青花筍、甜柿)

來自紐西蘭的小羔羊,肉質鮮嫩多汁,較無台灣(大齡山羊)羊肉爐的腥羶味,將筋膜去除精切的臀肉,直火炭烤青花苗搭配,並將青花苗做成青醬可一起食用,右側被裝飾成橄欖狀的甜柿,帶點酸與甜,並加入法國發酵辣椒粉調味。
小羔羊多汁軟嫩,直烤的青花筍香氣特別,今天不只解鎖挑食,還認識了許多食材。

▼金璟雞 (巧克力、鐵觀音)

選用屏東大武山金璟雞,將雞腿肉煎至金黃焦脆,咬下去還有酥脆卡茲聲,是不是要這麼酥。右邊的雞胸肉覆蓋上帶點柑橘香氣的法國發酵巧克力,上方撒上炸過藜麥增添口感,再淋上用雞骨熬製鐵觀音風味的醬汁。對於巧克力入菜,肥兔本人不喜,甜食控壽星接受,但料理吃的是主廚的心意。僅表達對巧克力的挑剔(沒有義大利AMEDEI就不喜)。

▼水梨 (桂花、伯爵)

主廚突然端來一個小驚喜,一份讓壽心許願的甜點,雖然只是將Sorbet插上蠟燭,但心意已滿點。
甜點也是個人非常滿意的一道料理,把水梨加上酸奶做成雪酪,帶點酸感,蛋黃色加入白蘭地風味的烤布丁,點綴伯爵茶香的餅乾屑,淋上桂花煮的茶湯~再點綴上海蜇皮(後來主廚補充說那是木耳,有沒有這麼鬧啦)。
從四面八方挖取不同的元素放入嘴巴感受,就像吃了好幾道不同的甜點,勺勺都超乎原本肥兔對風味的理解與想像,人家說沒有得到就是學到,來 Marc L³ 是讓人得到又學到。

Marc L³ 會不定期向 青青土氣chin chin pottery 訂製容器,讓擺盤隨不同季節有創作變化,手工製碗盤也讓擺盤更增添藝術氣息。

本來還擔心逼壽星解鎖生魚與青蚵,會被打入黑名單,結果隔天就接到壽星請肥兔代訂位 Marc L³ 的請託,Marc L³ 果然不負兔望,面子裡子皆備。

但必須老實說,餐廳是三層樓的透天厝建築物,硬體規格與軟體服務實在無法與飯店餐廳的桌邊服務相比,但Marc L³確實已在有限的空間與人力下,盡力展現了最好的可能,若單純以對料理的期待及Marc主廚將其幽默風趣的創作熱情入菜,很值得一來再來。

對肥兔來說,能藉由品嘗美食的過程,探索未知的(指自己未品嘗過的食材或整體經驗),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獲得,因此給出極高的評價,當然人生吃得越多,驚喜就會越少(,,Ծ 3 Ծ,,)~就跟有年紀的女人難討好的概念一樣,歪…

  • Marc L³
  • 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仁義街231號
  • 電話:07-2152157 (不接受電話預約,電話接聽時間11:00-15:00)
  • 營業時間:下午餐期 17:30~19:30;晚上20:00~22:00(日、一、其它不定期特休)
  • Email:L3marc231@irene
  • inline訂位 (建議用電腦)
  • IG